科研平台

新一代半导体技术与系统省重点实验室

半导体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,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、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。而CPU(中央处理器)架构是芯片产业链的龙头,它不仅决定了CPU的性能,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引领了整个芯片产业。但目前核心的架构产权主要都掌握在海外国家手中,构建国内的相关核心能力和生态效应迫在眉睫。RISC-V指令集开源模式改变了封闭性的X86和ARM的授权模式,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带来经营模式和架构创新的新机会。大家普遍认为RISC-V架构先进、功能完善,在未来世界主流CPU架构格局中,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。建设实验室是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,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突破口,是山东对接“新基建”和由整机大省迈向更高端的重要抓手。

实验室坚决扛起“走在前、开新局”光荣使命,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产业竞争焦点,准确把握中美贸易摩擦及经济、科技内循环等背景,聚焦以RISC-V架构为核心新一代半导体关键共性技术;面向全球集聚人才、技术等优质创新资源,突破关键核心技术,建设先进、完善、开放的科研公共服务平台,创新科研考核体制机制;形成“三个核心研发方向,一个公共平台,一套创新机制”能力;推动中国晶谷落地,使山东(济南)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研发及产业孵化基地,推动山东大学新工科建设,为发展我省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提供有力支撑。

1. 三个核心研究方向

实验室将围绕RISC-V架构技术、基础软件技术、关键系统技术三个领域科学问题,开展前沿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,立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,产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专利、标准、产品等核心成果,聚集全球研究与研发人才,打造新一代半导体技术应用生态,促进国家与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。

2. 公共服务平台

平台将汇聚世界尖端的实验设备及实验环境,并建设统一科研访问平台,使研究人员方便快捷地获取各类实验环境。公共服务平台不仅服务于本实验室,而且面向全球开放共享,打造成为汇聚全球研发力量的载体。

3. 创新机制

在运行机制方面参照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运行的有益方面,积极探索高端人才引进机制、有竞争力的研究人员激励机制、开放协同的研究团队合作机制和需求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