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内首次在RISC-V服务器CPU上实现UEFI启动

202368日,在UEFI on RISC-V工作组的支持下,智能创新研究院成功在SG2042高性能CPU上实现UEFI启动,完成了基于UEFI规范的EDK2 RISC-V框架的部署,实现了EDK2+GRUB2+Linux OS整体启动方案。UEFIRISC-V服务器级别处理器的成功启动,代表着继X86ARM架构后,RISC-V服务器将会将会借助UEFI成熟的环境加速进入到服务器的领域。

UEFI on RISC-V项目由戴鸿君教授亲自带队。小组成员刻苦攻坚,建立攻坚讨论会制度,对于难点集中攻克,解决了多个业界首次出现的难题,攻克EDK2RISC-V服务器CPU的启动与驱动的加载,RISC-V版本的GRUB2引导程序适配,Linux内核的引导启动等。最终,成功地将EDK2部署到了RISC-V服务器CPU上,并通过测试和实际应用,验证了技术的稳定性和可行性。

18F05

1332E

这项工作是当前RISC-V生态领域内的一项重大进展,标志着RISC-V架构的服务器CPU不再局限于特定系统和固件,将会为未来系统和平台的发展提供更加灵活和多样化的支持。随着软件生态的日益成熟,这一成果将会迎来更广泛的应用前景,有更多的应用和发展。